以南宋末年為背景,講述了楊康之子楊過從小叛逆,在叛出師門後被小龍女收留為徒,兩人隨後歷經種種磨難暗生情愫,雖面臨世俗眾人的壓力仍打破封建桎梏結為連理,最終在修得一身絕世武功的同時成為一對神仙眷侶。



第四十一集
郭靖、耶律齊苦守襄陽城,黃蓉、黃藥師、周伯通、一燈大師、程英、陸無雙、陸無雙等人趕回為襄陽助戰,在蒙古後軍放火,蒙哥看到郭靖長箭穿夫嚇得後退,收兵明日再戰。 楊過在洞天福地預感到郭襄有危險,帶著小龍女前往襄陽助戰。 金輪國師將郭襄綁在戰車高架上來要脅郭靖投降,郭靖等人擺陣救郭襄,金輪國師要郭襄勸郭靖投降,郭襄大罵金輪國師無恥,郭靖安慰黃蓉要以國家為主,眾人眼看郭襄被燒,楊過小龍女和神鵰趕來救下郭襄,架車倒下,金輪國師不顧一切保護郭襄,郭襄終於叫了一聲金輪國師為師父。耶律齊被蒙古軍包圍,郭芙給楊過跪下求他救耶律齊,蒙軍大敗。楊過以高強武功,萬軍之中殺死了蒙古皇帝,蒙軍頓時崩潰,解了襄陽十六年的圍困。 襄陽城慶祝,郭靖對楊過還是那句話“為國為民,俠之大者” 楊過小龍女不告而別,郭襄目送楊過和小龍女、神鵰離走,留下神鵰俠在世間流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