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題新聞 NEWS

緯來電影台虎虎哈嘻迎新年 小年夜至初五每晚9點天天強片首播

黃信堯創作「同學麥娜絲」被掏空覺得痛苦 拍攝納豆與潘慧如情慾戲很忐忑
「多格威斯麵」跟拍18個月 黃信堯陪伴柯賜海成為彼此依賴的朋友

2022/1/19


由金馬導演黃信堯執導的《同學麥娜絲》將於除夕夜1/31(一)晚間9點緯來電影台首播!鄭人碩、劉冠廷、納豆、施名帥、王彩樺、潘慧如、朱芷瑩、洪小鈴、陳以文等人領銜主演,其中納豆更因本片獲得第5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。故事描述四個高中同學畢業後常常聚在泡沫紅茶店刁牌、唬爛;四個人各自遇上人生事業、婚姻、愛情、夢想的難題,唯一不變的是他們從學生時期到現在仍相約在泡沫紅茶店。同學聚在一起雖然幹話滿天,但這些幽默的五四三,卻展現相互扶持的真摯友情,也透露了長大後面對困頓人生的徬徨與無奈,而人生的重重關卡,正考驗著這四位同學真摯的情誼。導演黃信堯說:「這是改編高中同學的一部紀錄片的故事,在創作劇本的過程有種被掏空的感覺,過程是痛苦、充滿焦慮,甚至會覺得一直在兜圈子」。



拍完《同學麥娜絲》至今仍讓黃信堯覺得有趣的環節,是找場景,他笑說:「原本主場景泡沫紅茶店是在台中,正當一切都準備好開拍之際,老闆臨時反悔不借,我們只好往更南的地方找景,有時候上天不給你的是因為可以找到更好、更適合的;包括拍攝”麥娜絲”的房間,找到一個超酷的地方,連壁紙都貼好了,如果金馬獎有最佳製片獎,應該也要頒給製片,他們跟美術組太會找景了」。至於納豆與”麥娜絲”潘慧如的情慾戲,黃信堯說:「拍攝當下很忐忑,跟當年拍《大佛普拉斯》雷婕熙跟戴立忍的車震床戲一樣令人焦慮,我們不擅長拍激情又不唯美的情慾戲,只能靠演員彼此擦出火花」;黃信堯更笑說:「拍這場戲一進房間時,就看到潘慧如先開喝讓自己放鬆」;而潘慧如當初接演時一度猶豫接不接,黃信堯則說:「原來當時潘慧如考慮的點不是尺度、也不是對手戲的演員,而是她已經買好機票準備出國玩,最終仍選擇將旅行延期接下”麥娜絲”這個角色」。



擅長用戲謔的手法呈現人生百態,拍攝紀錄片出身的黃信堯,2002年時曾跟拍過柯賜海18個月創作出紀錄片『多格威斯麵Dog with Man』,這部紀錄片雖沒公開發行,僅於參展時播映,黃信堯說:「其實跟拍時我都坐在他的副駕,從他廂型車還滿新的時候、到後來他的駕駛座椅子壞掉,之後就換成一個木椅子擺在駕駛座繼續開,陪著他穿梭各個抗爭的現場;雖然我跟他相處這麼久,但其實很難理解他,因為,就像是《大佛普拉斯》的”菜脯”一樣,每個人內心的宇宙你很難去探索,柯賜海的內心其實是更神祕、更難探索,至今沒有一個電影人物原形是按照柯賜海的樣子而設定,既然那麼神祕,就讓他維持一個神祕不要破壞,而拍攝的那些日子,我覺得我們兩個是互相保護對方一個共生關係」。而黃信堯也透露2022年新計劃:「最近網路流行的”阿彌陀佛姊”很有趣,我在西門町、永和也都碰過這號人物,有次劇組工作人員還在KTV門口跟她合唱阿彌陀佛歌,也許未來能成為電影的角色之一;另外,除了剛完成一部製作12年的紀錄片外,正準備開發一個新的劇本、還有一部紀錄片準備開拍」。



緯來電影台虎虎哈嘻迎新年,從小年夜至年初五每晚9點強片天天首播!小年夜1/30由《天氣之子》打頭陣,除夕夜1/31晚間則由《同學麥娜絲》登場,接著年初一《瘋狂的外星人》、年初二《雲南蟲谷》、年初三《名偵探奶奶》、年初四《”大”人物》、年初五《名偵探柯南偵探們的鎮魂歌》依序首播。春節期間上緯來電影台官網、FB、IG參加活動,就有機會抽第3代AirPods、Soundcore Liberty 3 Pro 主動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、TaoTronics SoundLiberty 94(TT-BH094) ANC主動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、沈雨晴一鍋湯品or折價券 、CATISS虎年招財麻吉貓禮盒、義大遊樂世界門票、綠果手工小皂唇膏禮盒組、bb.q CHICKEN半半炸雞套餐兌換券、雲仙樂園纜車入園門票、INTELLIGENT 因特力淨冰晶薄荷酵素牙膏 +兒童酵素牙膏 組、易廷賺豹醫用口罩等新年大獎,詳情請上緯來電影台官網查詢。http://movie.vl.com.tw